机构动态
全站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放飞无线,电传万家 ——无线电能传输国际研讨会(2017WoW)成功召开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1786  发布时间:2017-05-23

5月21日由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际研讨会(2017WoW)在重庆君豪大饭店隆重召开。大会为期两天,作为国内首次由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主办的以无线电能传输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本次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新西兰、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多国的顶级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百余名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共收到论文150余篇。此次国际会议旨在交流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最新科研学术成果,共磋行业热点潮流,思考探讨行业发展方向。

(会议正式开始)

大会总主席、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创始人孙跃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孙跃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无线电能爱好者到来的热烈欢迎,介绍了魅力之都重庆以及学术圣地重庆大学,还浪漫解说了无线电能传输发展史上最为突出的三个里程碑事件。孙跃教授表示将带领重庆大学WPT团队与全球WPT科技工作者和爱好者共同合作,推进世界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迅猛发展,走向“无线”的乐园。

大会总主席孙跃教授)

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Chris Mi教授提出“Recent Developments in High Power Capacitive Wireless Power Transfer”。Chris Mi教授介绍了大功率电容功率传输(CPT)的最新进展,并提出将CPT与IPT结合,会实现更高的功率、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另外相比IPT系统,动态CPT效率更高、成本显著降低。实现EV充电的模式转变,将低成本无线电力从梦幻转移为现实。

    

(Chris Mi教授)                                      (Halo工程总监Xi Gong

美国高通工程中国Halo工程总监Xi Gong介绍了“Safety and Comfort Sensor Technologies for Wireless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主要包括高通Halo中的FOD系统、LOP系统和定位系统分别用于金属物体检测以避免热量,危险情况下保护人体,磁矢量(MV)基础引导系统,并以视频展示其运作过程,从实例中介绍了该技术的最新应用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应用工程师高华)                                              Chun Rim教授)

日置(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师高华进行了题为“The Introduction of HIOKI TS2400 Automatic Wireless Charging Evaluation system”的报告,介绍了TS2400 WPT测试系统其功能和应用以及对HIOKI的重要性,该系统可以评估传输线圈的特性、位置偏差与效率。

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GIST)Chun Rim教授作介绍了其在“Gyrator Circuit Model”的研究,介绍了IPT静态分析下的回旋器模型、旋转电路属性、基于旋转电路的分析,并加以实验验证。比如阻抗反转和源型变换这些我们所熟知的IPTS的特性被证明是回转器的天然属性,而且使用回转器的图形化方法首次被提出用来在总体上对IPTS系统进行建模,是一种创新型分析方法,对获取IPT电路的传输增益、阻抗和电压/电流额定值具有非常意义。

下午共有14位报告人进行学术报告,每人在仅仅20分钟内展示了自己的最新学术研究内容成果,并与现场的专家、爱好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这些来自不同国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学者,都在无线电能传输领域的不同方向上,进行深层研究和不断改进创新,都在为无线电能传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Aiguo Patrick Hu教授)                                      (陈志璋(David)教授)

22号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新西兰奥克兰大学Aiguo Patrick Hu教授进行题为“New Directions and Challenges of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WPT(无线电能传输)的新进展,包括IPT(感应电力传输)、CPT(电容式电力转移)和UPT(超声波电力转移)的新方面,以及奥克兰大学的能量采集技术,然后讨论其基本特点和在国内生物医药、工业和运输系统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陈志璋(David)教授,作题为“Mid- and Long-Range Wireless Power Transfer”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无线电力收集和传输的电磁原理,然后着重介绍中远程无线电能传输及其应用和商业化。中间以视频动画生动直观展示了中远程无线电能传输以微波传输能量的方式,在台灯供电、音响供电、无人机供电中的应用,还介绍在这些领域中所遇挑战、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乾宏教授带来了“Analysis of the Output Characteristics for Different Compensations in Inductive Power Transfer Systems”,陈教授通过对不同补偿的输出电压电流特性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并提出解决措施,结果显示在工作点产生负载和耦合无关的输出电压/电流的补偿类型以及耦合输出电流的单峰依赖性都将能够抵抗负载和耦合变化,得到更好的输出电流性能。

三位专家的学术报告之后,是7位特邀专家的现场答疑时间,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特邀专家给出就所提问题自己的看法。

    

下午14个报告人的精彩演讲,通过展示自己不同的学术研究重点,来展望未来无线电能传输发展的具体情形。来自奥克兰大学的Yuan Liu 题为“Determining the Power Distribution Between Two Coupled Coils Based on Poynting Vector Analysis”,引起现场专家的热烈讨论,各位学者也积极抒发己见。

    

本次国际交流会议共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7名专家和150余名研究人员和爱好者,共同就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收到150余篇来自世界各地研究者的学术论文,由专业专家通过严格评比,从中选出优秀学术70篇,其中28篇新颖独特有深刻见解的学术论文以口语讲解方式在会场展示,并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刻探讨,另外42篇优秀学术论文以Poster形式直观展示了研究者的研究方向和具体研究内容,供各位爱好者进行学习参观交流。

纵观会议期间各与会专家、学者及代表就无线电能传输领域最新国际学术研究现状、瓶颈问题、未来发展趋势等各类问题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和交流,展示国际最新技术应用成果,为实现人类电能应用“无线化”的向往提供了新思路。该会议拉近了无线电能传输和普通家庭的距离,为无线电能传输进一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发挥了促进作用。同时为全球无线电能传输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爱好者提供国际化交流、合作、共享平台,推进世界“无线化”梦想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