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全站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科技动态 > 正文

海尔冰箱及电视未来能给所有设备无线充电

作者:本站  来源:转载  浏览:991  发布时间:2014-11-19

[摘要]如果电视集成了WattUp技术,那么家庭成员在客厅看电视时,手机、可穿戴设备以及放置在电视附近的其他移动电子设备,全部能够获得电力。


智能家电的理念仅仅局限于WIFI连接、手机远程控制?显然并非如此。近日,海尔与Energous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电视、冰箱、洗衣机等设备中集成WattUp无线发射器技术,冰箱电视等大家电将可以为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无线充电。


WattUp无线充电技术的创新性在于它使用了与WIFI路由器相同的无线频段为电子设备充电,可以方便地集成在WIFI路由器及多种电子设备上,信号覆盖范围为4.5米。也就是说,如果电视集成了WattUp技术,那么家庭成员在客厅看电视时,手机、耳机、可穿戴设备、无线键盘、平板以及放置在电视附近的其他移动电子设备,全部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电力,非常方便。


当然,WattUp无线充电技术尚处发展中,目前主要专注于为小型移动设备充电,而非1笔记本电脑等大于4W功耗的设备。Energous公司还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让用户能够管理各种充电设备。Energous的市场及营销高级副总裁George Holmes表示,这种技术将非常容易在各个领域普及,如家庭、学生宿舍、餐厅,具有广泛的应用性。
同时,他也表示,海尔对WattUp无线充电技术非常感兴趣,并积极投入到相关产品研发中,预计在未来14个月内,就可以看到基于WattUp的海尔家电产品。同时,Energous也与十几家厂商展开合作,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普及兼容WattUp技术的移动电子产品。


当然,WattUp并非没有竞争对手。事实上,使用5.7MHz及5.8MHz射频频段传输电力的“远场”无线充电形式,并非WattUp一家。初创公司uBeam也推出了利用超声波传输电力的技术,虽然细节可能不同,但与WattUp极为相似。另外,基于磁共振的无线充电技术,也在电器及汽车工业领域被广泛采用。


 另外,评论界对远场无线充电技术的前景也并非完全看好。ABI市场研究公司高级主管Nick Spencer表示,远场无线充电技术的最大障碍可能来自于政府监管机构。主要原因在于无线充电机制可能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情况,有线充电技术本身便存在40%的电力损耗,而在技术尚未具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无线充电所浪费的资源则有可能更大。
但从大趋势来看,无线充电技术显然是未来,尤其是真正实现远距离、非接触式传输的技术。海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制造商之一,与Energous的合作具有一定意义,如果能够真正解决技术障碍、尽快推出具有实用意义的产品,那么海尔的前期布局战略会带来丰厚的回报。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回到家手机就会自动充电,也是从根本上改变电子设备使用体验的一项突破。
来源:computer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