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全站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科技动态 > 正文

应用新的物理现象! 关于开发直流共振方式无线电力传输系统

作者:本站  来源:转载  浏览:1342  发布时间:2014-02-20

概要

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开发了“直流共振 (Direct Current Resonance) ”方式的无线电力传输系统的新技术。

关于直流共振方式

直流共振方式是将直流的电能转变为电磁场能源,是利用叫做“电磁场共振场 (Electromagnetic Resonance Field) ”的新物理现象的电力传输的新技术。由于是从直流电源形成直接共振场之故,因此能够提高能源的变化效率。同时也能够减少传输电力时变换电力的次数,从而达到简单化和高电力效率。更加上通过扩大共振场,将能够期待应用于各种各样的场面。

另外,直流共振方式能够与我公司到目前为止所培养的蓄电装置、无线通信、提高电力转换效率的模块和EMI等的技术相结合。我们在获取客户和各有关行业的意见的同时,开展利用于各种场面和用途不同的解决方案的提案以及有价值的产品,以创造电子的新价值为目标。

开发背景

我公司以1994年在国际学会发表的“磁场共振”方式领先进行的研究为基础,2009年与同志社大学的产学合作开始了研究活动,这次,我们开发了利用新物理现象“电磁场共振场”的直流共振方式的无线电力传输系统。今后将朝着事业化和实用化,正式地展开开发活动。

另外,我们将在电子信息通信学会综合大会 (2013年3月19日到3月22日) 举办的“实现无线电力传输的高效率化的天线、搬运、装置、系统技术”研讨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也预定在电气学会的电磁性研究会 (3月28日、3月29日) ,以及汽车技术会春季大会 (主题演讲) (5月22日到5月24日) 等进行发表。

特点

1. 主要特长 (与当前的磁场共振方式作比较)

是直流电源的无线电力传输系统
一般我们所使用的电力几乎都是直流电。工业用交流电也是转换为直流电来使用之故,几乎所有的电子机器都能够以直流电压来操作。因此,通过进行直流电转换能源,能够达到电力的高效率化。
直接转换成电气能源和电磁场能源
到目前为止,相较于进行无线电力传输时需要进行4~6次左右变换电力,我们以能够直接地一次进行转换为目标。压倒性的节能和小型轻量是直流共振的最大的优势。
扩大共振场传输电力
通过钻研供收电装置、共振装置扩大共振场,能够对于多个负载进行供电。预期能在各种情况下的技术应用和产品的发展。
2. 与现行方式的比较

与磁共振方式相比,结构简单,更小型轻量,提高系统整体的电力效率。
与电磁感应方式相比,供受电的配置自由度高,不需要沉重的磁性体 (铁) 和线圈 (铜) 。
与电场耦合方式相比,有传输距离大的优势。也不需要物理上的接触。
与无线电波方式相比,传输电力更大。供受电装置能够小型化。


用途

以“无线”的存在价值有效应用于高领域为目标。不是限定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的便携式设备,同时也考虑了以电池操作的小型电子设备和通信卡的供电等的相对使用电力较小的设备为主体,进行开发活动。另一方面,对于相对使用较大电力的电动汽车的充电等,也正在研讨有效利用开放式创新等,来进行技术支持和提供技术许可。我们将推展研究开发活动和促进普及成果,为无线电力传输系统上的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期待着在我公司倾注全力的“能源”领域方面,也能够创造新的市场和推展产品。

专利申请

包含基本专利已申请了12项专利
正在准备申请20项专利


关于联盟活动

我公司预定参加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 新共创产业技术支援机构 ITAC在4月成立的“无线电力管理联盟 (WPMC) ”。我公司主要是作为技术顾问来参与活动,将努力为普及成果和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