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全站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2年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讨会在渝成功举办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3889  发布时间:2012-11-29

    11月24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2012年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研讨会主题为“如何推进我国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目的是进一步探讨我国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是继2011年10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在天津工业大学成功承办的,以“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问题与应用前景”为主题的,中国科协第57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得到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与大力支持,来自天津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福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海尔集团技术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华大学等20多个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工业大学校长杨庆新教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部副主任高巍博士出席研讨会。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杨庆新教授讲话
    研讨会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学电力电子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孙跃教授主持,杨庆新教授代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致辞。杨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研讨会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团队为此次研讨会顺利举办付出的辛苦和周到服务表示由衷地感谢。杨教授回顾了本次研讨会的产生背景,特别说明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作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学术交流活动主办单位对于促进该技术领域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专家通报了2013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承办的,主题为“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与应用”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第二国际分会场的进展情况,欢迎业内专家积极参加。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研讨会上,天津工业大学杨庆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波教授、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重庆大学孙跃教授、浙江大学马皓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朱春波教授相继做了题为《大功率无线电能传输几个关键问题研究及应用前景》、《谐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能走多远?》、《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及与电网互动技术》、《感应电能传输技术进展及应用展望》、《便携式电子设备非接触充电平台的研究》和《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专题报告及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诸多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会议还就今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学术活动如何开展,如何形成学术交流常态化、系列化方案进行了论证并达成共识。

与会专家参观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开发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科研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所开发的电动车无线供电示范系统等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发成果,了解了重庆大学孙跃教授所带领的团队近十年的科研历程,及其在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领域研究取得的成果,并对此给予一致好评。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作为一种电能传输新技术,是当前电气工程领域最活跃的热点研究方向之一,是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一体的前沿课题,涵盖电磁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控制技术、物理学、材料学、信息技术等诸多方面,是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探索的一个多学科强交叉的新的研究领域。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能够有效克服电线连接方式传输电能存在的各种缺陷,实现电子电器的无线供电,具有重要的应用预期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